2005年對我而言,真是諷刺的一年。照顧了二十六年的父親,不久前,看著我大包小包去探視,餵著他喝最愛的鮮魚湯時,突然反常地跟我道謝說:「還好有生妳這個女兒,否則我不知道該怎麼辦?謝謝妳啦!」這個讓我從年輕到中年,經常奔波在醫院,處在情緒緊繃的父親,簡直令人不敢相信,第一次,這麼正常地肯定我的付出,眼眶不禁濕潤起來,過去的辛酸終於有了代價。

       曾經為了躲開他,我選擇了軍校逃離家的風暴;更因他外遇不斷,在母親臨終前殘忍地問她:「妳什麼時候死?」時,我曾深深恨過他,母親往生後,我考托福一心想離開傷心地,偏偏此刻他腎結石、直腸癌接連開刀,每當照顧如此無情的人,我常感痛苦萬分。

        有天他告訴我:「聽到妳要出國,我失眠半年了,以後醫藥費誰付?誰來照顧我?」當晚輪到我失眠垂淚,最後忍痛放棄進修夢。但是,我的犧牲並沒有得到他的肯定,七年前當他中風躁鬱症發作時,長期住院最好的照顧,我仍常被整到噩夢連連,同事親友都寄予無限同情。

        好不容易竊喜八十五歲的他,整人威力稍減,不到一個月,老天竟開我一個大玩笑,冬至外傭餵父親吃湯圓時,竟因噎住昏迷住進加護病房,難道他是迴光返照嗎?所以正式向我道謝,如果是這樣,一直以他為生活軸心的我,寧願他爆發力十足,有機會繼續接受他的刁難,因為我還沒調適如何輕鬆過日。

        如今看著父親病況惡化機會渺茫,才頓悟埋怨的心背後,其實我是愛他的,在即將結束的歲末,我由衷希望父親甦醒,讓我有機會換心態侍親。

 

PS:父親已於當年六月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