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六十八年掛上中尉軍階,隨即分發到桃園八二七醫院工作,因為,在校衣食無缺備受照護,根本不知民間疾苦,聽說中尉月薪五仟九佰元,簡直樂瘋了。初見新單位宿舍,簡單得近乎寒酸,為了給自己一個溫馨的窩,我利用身上僅存的錢,興沖沖地添購檯燈寢具等物,佈置得人人稱羨。

        直到財務官告知,因單位異動當月無法關餉,待下月一併領時,我口袋剩不到三佰元,未來還有一個月要過,其他同學亦陷入同樣窘境,難得回家只能坐慢車,加上自大一即未向家人伸手,現在當軍官更難以啟口,為省錢假日爬虎頭山健身,黃昏到體育館跑步,看到小販賣香噴噴的香腸,和各式各樣的零食,只能花五元解解饞。

        左盼右等望穿秋水,終於領到二個月薪水,我高興地坐快車回清水,想把第一份薪水,獻給一生勞苦的媽媽,我要幫她買一條金項鍊,送一套新衣服,我終於有能力養她了,從此再也不要她披星戴月下田忙。

        但是,老家並沒有媽媽熟悉的身影,原來她勞累過度,尿毒症復發住院去了,我用第一次的薪水,幫她付清了醫藥費,然後再坐慢車回桃園,口袋空空心情無比沉重,想到媽媽原應驚喜的歡顏,竟變成蠟黃的病容,夜車上我忍不住淚濕衣襟。

        雖然,後來我每月仍給四仟五佰元,希望媽媽將錢花光光,但節儉的她擔心我沒嫁妝,依舊什麼也沒買,半年後她往生,那些錢亦不知去向,母女間的愛心孝心白忙一場。想到子欲養而親不在,第一次的薪情是如此的無奈心痛,事隔二十幾年,我仍然刻骨銘心,難過得無法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