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醫院工作二十一年,見多生老病死各種場景,有的靠醫護團隊和家屬照顧歡喜康復,也有人經過生命審判,自此一蹶不振,不論情況如何,我深知人在低潮時,鼓勵的話猶如深海浮木。

        因此,不論在病房工作,電梯內遇見送手術室病患,或是走道上碰到行動不便的人,總忍不住加油打氣一番,希望他們得到支持力量,長年下來感激謝別的人不計其數,但總不確定對病人影響有多大。

        直到八十七年慣用的鼓勵話,竟然對一位六十八歲的中風病患,出現神奇力量,最讓我印象深刻,他就是出版過六十本以上著作的文壇前輩-戚宜君老師。尊稱老師,緣於我參加國軍文藝金像獎,他曾是口試評審,當年會場慕名初見,他雙眼炯炯有神,西裝筆挺氣宇宏深,對曾前往花崗石醫院的我,關心地問了許多自願赴前線的動機。

        別後半年,突然接到國防部長官請託,老師中風月餘, 在某醫學中心治療不見起色,指名轉到桃總找我,讓我受寵若驚,匆匆趕至急診室,見他病容滿面左側手腳癱瘓無力,還包著成人紙尿褲躺在推車上,雙眼無助地看著我,乍見之下情何以堪?頓時心痛鼻酸百感交集。

        眼看一個月治療黃金期已過,此時找我又能奈如何?但望著老師和師母殷切寄望,只好硬著頭皮緊緊握住他的手,用堅定語氣說:「老師,請您相信我!我有辦法讓您一個月後,自己從大門走出去。」話畢他們好像遇到救星般,釋懷地鬆了一口氣,自己卻瞬間心虛得手掌冒汗,心跳狂飆。

        第二天前往探視,正練習拿湯匙的老師,屢次顫抖著手將湯灑出大半,現場慘不忍睹,內心不禁為昨日亂打誑語懊惱,忽見老師挫折地停下動作,我趕緊趨前,再次用堅定口氣說:「老師,不錯喔!能拿湯匙表示有進步,只要多練習,下週如果湯不會灑出,我會送一套睡衣獎勵,您一定辦得到的,加油!」老師才微笑地重新練習。

        事後師母私下告知,老師是自我要求極高的人,先前無進展,係復健時間緊湊公式化,自覺不受尊重失去信心所致,終讓我想到對症下藥最佳良方,就是用肯定句不斷鼓勵,激揚老師的意志和希望,經過不斷練習,三天後湯灑不再,一週後我依約送出獎品,同時在老師眼裡看到信心光芒。

        莎士比亞曾說:「希望在任何時地,都是一種支撐生命的完全力量。」因此所到之處,請託同事多讚美,製造機會讓老師一再秀復健成果,加上老師超強意志和忍痛精神,進步成效讓人刮目相看,每當老師復健時,我常抽空帶著相機幫他寫日記,隨時織造健康藍圖,如說:「老師,您今天比昨天進步喔!」「您是我見過最佩服的人。」老師一聽做得更起勁了,不久,他可以靠助行器如廁,也努力漲紅著臉上下樓梯,接著抬頭挺胸拄杖散步,範圍越來越遠。

        一個月後,老師果真拄手杖自己走出醫院,當我們在門口合拍見證照片,彼此仍不敢相信這是事實。

        去年秋天,老師還和家人去大阪、京都賞楓呢!雖然他們常謝我是他的恩人,但我更感謝老師不屈不撓的精神,讓我見證鼓勵話,竟可改變命運奇蹟,從此我更加樂在其中,四處播下奇蹟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