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栗子、翔子:

        今天剛結束學測,亦是你們十八歲生日,爸爸希望我發表感言,我說 :「現在你們是大人了,凡事要學會負責。」並決定今後任你們自在奔 馳,同時,告訴你們過去愛深責切的秘密,那就是農家貧戶出身的我-----真的是窮怕了!

        因為你倆是媽媽寶貝,從小嚐遍我苦耕收穫的果實,不識貧窮滋味 ,如果我說國小曾因家徒四壁,凌晨四點在漆黑夜色 ,冒雨彎腰摘韭菜花,或在寒冬冰冷河邊洗韭黃,致雙手凍得通紅 ;為沒錢買30元的表演服傷心斷腸;國中高中沒錢吃便當;生病求學都得看盡鄰居鄙 視目光,那些老掉牙風霜過往,像不像阿婆講古天方夜譚?

        兒時,你們常看我捐款寄物,曾憂心地問爸爸說:「媽媽會不會把我們 家的錢送光光?」因為我深知貧窮的可怕,所以我心疼那些和我陷困境 的人,更怕你們因少壯不努力,將來面對物競天擇殘酷 ,到時掌心向上,再嘆時不我予為時為晚,媽媽所能做的只是防患未然 ,要求充實學識讓你們倖免。

        西方學者曾說:「貧窮,是人生最好的教育。」有人不安貧鋌而走險,有人引以為鑑力爭上游,而我在苦海中 ,抓住知識繩索拼命游離,偶爾回首都會感謝抉擇明確 ,否則那來屋瓦遮風避雨,你們不需有光宗耀祖和賺錢反哺壓力 ,只需懂得「悔恨的種子在年輕的歡樂中播下,收穫卻于晚年的受苦中獲取。」定律,趁著春有限,展翅飛翔之際,請記得選擇人生正確方向和落點 ,這是平凡母親的殷切期望,親親寶貝希望你們能諒解和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