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小欣是個勞碌媽媽,從小孩子堅持接送,即使二個兒子已上大學,分別在不同縣市,假日一到還是辛苦奔波,帶回孩子和髒衣服清洗,就怕孩子離巢不回家,這樣付出兒子非但不感謝,還不時抱怨不自由,無法正常參加社團活動,親子間常鬧得不歡而散。
        昨日,她又來訪哭訴兒子不懂她的苦心,我靜靜聆聽,待情緒平穩後,她才發現沒看見我們家同齡孩子,反而不好意思地問我說:「妳不會要他們回來嗎?妳不怕失去他們嗎?」小欣的心情我懂,但卻曾是我的痛。
        結婚至今二十五年,每個週末,婆婆總是來電要老公回家,即使有事待辦或出門度假,她還會有各種藉口,如公公不舒服、馬桶不通、窗戶關不緊等,讓老公乖乖就範,長年讓人深感壓力,因此電話連環call的情節,絕不可能發生在我和孩子相處上。
        所以兒女離家,我放他們自由飛翔,歸巢時備妥好菜,離去時大包小包,再塞些零用錢,每回兒子一見面,總要緊緊擁抱才罷休,家是避風港非壓力來源,孩子只是生命中過客,我告訴小欣,要學我忙著圓夢、上健身房四處旅遊,輕鬆做孩子思念的母親?還是當累死自己,還顧人怨的媽媽?就在她的一念之間,她才恍然大悟,親子關係問題徵結所在,並決定放下改變自己,也許下次見面,就可以看到她開懷笑顏了。
 
 

 

PS

        一直以為文章刊盡,最近準備休耕一個月,晚餐時翻閱報紙看到6月投的舊稿自己都嚇了一跳

       兒子到成大前在家中所有電腦裝上視訊,我卻從不上網和他聊,因為他花太多時間掛在上面,我只希望他早些睡覺,但是省下的那點時間和心意,顯然沒有改變他熬夜的習慣。

        輾轉間他已大四,女兒出國前,他還是很熱心地再裝一次,三個月過了,我還是沒用,他訝異到抗議了,偶而打打氣,看到真的到谷底才去電關心送暖,每天我仍無事忙,那就是寫意的生活了,他們要學會獨立,我想做到不負責,在母子自己人生軌道,看是勁速或慢行,各自隨意吧﹗

        今天女兒說要從喬治亞去邁阿密十天,然後二個女生再到紐約玩,最後到康乃迪克州舅舅家,這是她第一次到美國,一年足跡和視野將無限延伸,真讓人羨慕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