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家族聚會順便敲定中秋節到靈骨塔探視往生一年的公公

                 ,大姑跟我說﹕「不用特別準備喔﹗不過媽媽告訴我,她說她走後妳

                  會負責。」我聽了心頭一震,原來我說的話,婆婆聽到心裡去了。 

                          今年端午節前一天,我和老公帶著婆婆搭高鐵到台南,參加兒  

                  子的畢業典禮,在車上婆婆擔心端午節,要到靈骨塔探視公公,

                  會來不及回家準備拜拜,讓我憋了一年的話,實在不得不,私下  

                  偷問婆婆說﹕「現在對爸爸這種方式,您能接受嗎﹖若是不行,一  

                  定要跟我說喔﹗我會照您的方式讓您滿意的。」婆婆那時沒有回

                  答,我當老人家犯忌諱,所以就不再追問。

                           因為公公生前,逢年過節非常重視祭祖,家族成員一定得到齊

                   ,婆婆更是大肆張羅豐盛的供品,從寺廟、土地公、拜到家中地基

                   主,幾年前,大伯大嫂轉信其他宗教,從此不再拿香拜拜, 明理的

                   公婆默默接受﹔而非常孝順的大姑,則在她追隨禪師處,為 父母和

                   自己買了塔位,當時我以為和一般習俗一樣,但是負責聯絡的大

                   姑,常說﹕「爸爸已經跟著菩薩修行,現在講究環保不燒紙 錢,我

                   們心意到了就可以了。」。

                   於是,這個互相尊重信仰的家庭,就出現一種怪現象,像想

           表現心意的我,不好意思準備,婆婆每次去,也像偷渡般,僅帶一 

           包餅乾或少許水果,全家雙手合十,心中默默和公公訴說,無盡的

            感恩和懷念,然後婆婆回家,卻又是大拜特拜,看在我眼裡,對一

            生虔誠祭祖的公公,不禁自問這種祭拜儀式,對他是否公平,而常

            感歉疚萬分。

 

 

 

 

   97.10.27日

                        昨天是公公作對年,娘家爸爸前年作對年時,從桃園回清水,我

                們在飯店點了豐富的菜祭拜,亦請師父誦經,讓他歸入祖先牌位,一

                切遵照習俗,但是由大姑主導的禪師處,她只帶了二束鮮花和水果供

                佛,在菩薩跟前點了一枝臥香,秉告今日是公公對年後,代表著這就

                是儀式,根據大姑說法,公公已隨佛修行,不需要其他東西,連塔位

                前都不需上香,看著這一家空手而來的婆婆和孝順子女,我突然感觸

                良多。

                        公公慎重祭祖一輩子,他能想像自己往生後,連一根香、一碗飯

                都沒得吃的怪象嗎﹖還好我已事先備妥壽司、蛋糕和水果、金元寶和

                美鈔,並堅持為公公點一根臥香,在醫院聽到太多真實的靈異故事,

                我學會尊重往生者的習性和喜好,儀式還是以往生者為主,除非生前

                已溝通獲得同意,若子女本身有特殊宗教,應用在自身才是。

                         今早婆婆打電話來,說她昨夜輾轉難眠,因公公未依習俗入祖先

                 牌位,我想她仍應與大姑溝通才是,只是得知大姑還是慎重祭拜夫

                 家,唯獨對自己至愛父親,選擇這種方式,其他兄弟又尊重作法,

                 我覺得大家都欠公公一個公平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