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做菜,因為在臨床工作關係深深感受到醫食同源,

          預勝於治療的重要性,做菜時,不忘將醫學研究報告運用在

          日常料理中,用餐時,更是三句不離本行,為了全家人的健康和

          食慾不遺餘力,我家雙胞胎從小耳濡目染,身體力行,亦養成良

好的健康習慣。

                     當他們還是幼兒時,對垃圾食物最感興趣,有時不想吃的菜

           ,總會藉故說﹕「辣辣﹗」事實上,菜中根本未添加辣椒或胡椒

              粉,因此我常在餐桌上,不著痕跡地說著醫學故事,例如唱作俱

              佳地說﹕「人的身體裡,藏有隱形病毒,它會趁著人類生病,缺

              乏抵抗力時,群起作亂喔,器官就像一座座的城堡,為了讓自己

              更健康,所以聰明的人類,會在每個器官武裝自己,讓自己更強

              壯喔﹗像頭髮最喜歡的武器,是黒芝麻和海帶,它會讓頭髮長得

              又黒又亮,如果不常吃有壓力,就很容易被打敗掉頭髮喔。」然

              後,趁勢撒一把黑芝麻在飯上說﹕「媽媽幫你們增加戰力

              囉﹗」。

                       小傢伙聽得一愣一愣的,認真地吃了好幾口飯後,突然好奇

               地指著自己的腹部,問道﹕「那肚子呢﹖」機會來了,我趕緊

               說﹕「肚子裡面,胃的敵人是幽門桿菌,它會讓我們胃潰瘍得胃

               癌,所以媽媽讓你們吃優格,它含乳酸菌可以增加益菌抑制壞

               菌生長。」「還有呢﹖」我指著桌上的菜說﹕「你們看青花

      菜甘藍,都是十字花科的菜喔經常吃就可以預防直腸

        因為阿公有直腸癌,所以我們都是高危險群,媽媽雖然也不喜歡

        吃,但是為了腸道健康,還是要常吃蒸的青花菜喔﹗」

                        兒子聽得一頭霧水,反問我說﹕「媽媽為什麼老是說蒸的

                啊﹖」我耐心解釋道﹕「因為它是吸油第一的蔬菜,用炒的不健

                康,若是用水煮會流失八成防癌成分所以聰明的人,都選

                的或微波才健康喔。」我挾起盤中的青花菜,鼓勵地說﹕「來﹗

                為我們的健康吃一口﹗」他們似懂非懂照做,為了獎勵他們聽

                話偶而我會將青花菜略川燙切成小塊和他們喜歡的玉米

                馬鈴薯和起司一起焗烤,當他們被香噴噴的氣味吸引時青花菜

                已成必要的組合久而久之就習以為常了。

                        鮮豔的食材,更是廚房的魔法師,孩子們不喜歡紅蘿蔔

                菜紫山藥等這些對身體非常好的的蔬菜,但卻非常喜歡吃水

                餃於是我善用變身魔法將其化為無形例如紅蘿蔔打汁

                幾滴橄欖油煮成香甜的紅蘿蔔飯﹔或加入麵粉染色做成水餃

                皮,剩下的渣拌入餃子內餡或做餅乾、麵包,那香噴噴,誘人

                的橘色飯和點心,早就讓他們忘了紅蘿蔔的存在。

                        可以藉染色,增進食慾和健康效果,還有咖哩粉、抹茶粉﹔

                以及南瓜、青花菜菠菜、甜菜根、彩椒、火龍果和紫山藥等,

                用一米杯的水打汁,用來煮彩色飯,裝碗時還可用紅椒、熟地瓜

                或紫山藥切細丁,當花蕊鋪在盤底,倒扣時,那五彩繽紛的飯,

                豔麗極了,每次開動都是盼望驚喜,開始帶便當後,造型餐盒更

                成為全班圍觀的奇景,孩子們吃得更起勁了,據說他們在回家路

                上,滿腦子因想著媽媽會變出何種菜色,歸途充滿著幸福呢。

                        讓孩子主動接受食物,最棒的方法就是參與,讓他們約同學

                來家中玩,換他們當魔術師,有模有樣做紅綠紫三種顏色水餃,

                或染成三色湯圓,最有成就感﹔有時我也插花示範,用紅蘿蔔麵

                糰,剪成生動的大肥鼠或刺蝟地瓜包﹔或者將菠菜麵糰剪成釋迦

                菜包,那全台罕見的花樣,讓他們在打開蒸籠瞬間個個瞠目結

                舌流口水。

                                廚房是家庭幸福的指標餐桌更凝聚了家人向心力,自去年

                         開始,我將菜色上傳部落格後,獲得如潮好評,這好色魔法,不

                         僅讓我家雙胞胎健康和迷戀,更讓許多媽媽驚豔和讚嘆,自己亦

                         樂此不疲呢。

 

 

 

              

                         PS第一名獎金一萬元竟然還要扣一仟五百元的稅還有自付

                        轉帳費實拿不到8500孫兄說靠稿費生活大概早就餓死了

                        為了多捐錢給蘋果日報的貧戶我可是很認真地寫喔,所得獎金

                        每人250元平均分給 34這篇文章97.12.25日登在國語日報稿

                        費1100元和福報的稿費還有聯合報和自由時報的稿費則可以

                        排入下個月老天賞給我寄情的樂趣衣食無缺能夠賺稿費助

                        人真的樂趣無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