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酥白菜滷    飄香三代的愛情菜

蛋酥白菜滷的「食譜」﹕

材料:乾香菇五朵、雞蛋四顆、肉絲四兩炸肉皮40克、金針菇一包、大白菜一個

做法﹕一、先將蛋打散,倒入漏杓前後晃動,讓蛋液似細線,均佈在已燒

熱的油鍋中,待炸成褐色蛋酥後,撈出瀝油備用。

二、將剩油倒出,僅留一小匙餘油,爆香菇絲、肉絲後,依序放入切

條大白菜、泡軟的炸肉皮、蛋酥、金針菇後,蓋鍋中火燜煮三分

鐘,只需薄鹽調味即成。

 

故事」﹕

我出身三級貧民農家,雙親三甲多菜園忙得無暇他顧,肚子餓極,我學會從菜園拔菜,胡亂炒來果腹,剛進小學,已站在大灶墊高板凳上,為家人料理三餐了,母親空有一身好手藝,卻只有逢年過節,才捨得休息發揮辦桌廚藝。

大白菜盛產時,桌上餐餐都有它蹤跡捨不得買蝦米添味的母親,為

顧及我的發育,每當自家母雞下蛋時,即揀來以薄油炒至香酥,再下大白菜蓋鍋,燜出濃郁湯汁,撒上薄鹽用來拌飯吃,真是人間美味,若配上醃瓜或花生米,就是童年最愛的滿漢大餐了。

這蛋酥白菜滷,並非一成不變一年中只有在七夕時,才會變身豪華菜色,家貧無緣識字的母親,知悉歷史傳說,全來自酬神戲棚故事,不知是否飽受婚姻波折,和現實生活摧殘,母親渴望愛情的心,全投注在七夕黃昏,那場浪漫又盛大的拜拜了。

母親同情牛郎織女,一年只有七夕鵲橋相會,所以這天,她一定慎重地在曬穀場擺桌,獻上這道蛋酥白菜滷,表達她的心意,除此之外,讓織女洗臉化妝,會牛郎專用的臉盆毛巾、胭脂白粉,以及數量各七朵的圓仔花和雞冠花等,全是她對有情人重逢的支持。

母親說七夕黃昏,他倆相見喜極而泣,天空必會飄細雨,屢試不爽,所以特地將糯米糰搓成圓扁形,中間壓凹窩,煮熟後撈入糖水碗中,好裝織女的眼淚說這話的母親,滄桑臉龐,出現從未有過的溫柔,而那驗證情愛小雨,果真讓母親淒美的心,獲得圓滿釋放,可惜大學畢業那年,母親因過度勞累往生,所有儀式場景,全成塵封回憶了。

大白菜不僅種在母親年代更是美國癌症醫學會,推廣的十字花科防癌蔬菜,大量的粗纖維,可促進排便,稀釋腸道毒素,增強免疫功能。現在租屋而居的雙胞胎兒女,每次歸巢必點這道蛋酥白菜滷,從小他們就慎重地和我約定,即使以後結婚回「娘家」,還是要煮給他們吃喔﹗

因為這古早味的家傳菜,具有媽媽味道,以及對不曾謀面的外婆,無限遺憾和思念,現在我不再拘限七夕,只要家人團聚,就讓蛋酥白菜滷的滋味,緊緊繫住彼此感情,我深切知道,那是穿越時空,橫跨陰陽,用心調味,飄香三代的愛情菜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