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是個純樸農婦一輩子省吃儉用操勞到老,她最大的夢想,是看我這么女出嫁,她常憧憬著文定時要回送未來女婿哪十二件大禮物可惜長期勞累當我到台北讀大學時她已罹患尿毒症自知時日不多

        於是每當我回老家,她便帶著我到鎮上金飾店,用她賣菜積存的私房錢,要幫我挑又大又粗的項鍊,但是當年同學間,流行戴時尚的K金項鍊,加上想讓母親有牽掛活到我出嫁,於是三番二次藉故拒絕,母女倆常常意見不合,在金飾店前鬧得不歡而散。

        這條26克的木瓜金項鍊,是母親往生後,經由鄰居轉告得知,她怕我結婚時一無所有,才刻意預購戴在自己脖子上,昏迷前取下交代要轉交給我,想想母親這一輩子,連一件像樣衣服、一條口紅都捨不得買,唯一留下的,便是這條頗有份量,木瓜造型的金項鍊了。

        黃澄澄的金子裡,蘊附著母親人生最後的體溫,也記錄著我年輕不懂事,是我珍藏反省的傳家寶,它代表母女間永恆的愛,將來我也會當嫁妝傳給女兒,由她繼續傳承這愛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