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詐騙集團花招百出,民眾早已司空見慣,但若對方將個資一字不漏地念給本人聽,那感覺還真不是滋味。
       
一早,接到一通自稱是黃小慧的來電:「請問洪XX小姐在不在?」「我就是,請問有什麼事?」「我是台北榮總心臟內科護士,請問妳有委託一位黃文琪先生,幫妳辦診斷證明申請保險給付嗎?」「沒有呀。」「可是,他有妳的健保卡 和委託書喔,請問你的身分證。是不是L324……?」號碼竟然正確,根據我的經驗,門診小姐根本無暇打給病人,何況健保卡就在我手邊,這絕對是詐騙手法, 於是我回答說:「不是呀。」
        
對方不死心,追問:「那麼,妳的出生日期,是不是XXX日?」
        
我雖有點心慌,仍裝傻:「不對呀。」「那妳家地址,是不是桃園市長安里……?」「不是,我住中壢。」「請問妳上周五有來看病,健保卡是不是遺失了?」「沒有呀,我沒去榮總看過病。」「妳的健保卡確定是真的嗎?」「沒錯,昨天我才去看過門診。」
        
那小姐一聽我老不上鉤,馬上用很著急的聲音,嚷著:「MISS李,幫我攔住那位黃文琪先生,他用假健保卡。」話筒同時傳來醫院吵雜的廣播聲,旁邊的人還附和 道:「好,我去追他。」「洪小姐,我留02-28712121電話,請隨時跟我們聯絡喔。」詐騙手法似乎非常合理,但以我二十一年護理工作的臨床經驗,如 有健保卡和委託書,忙碌的門診護士何需求證?
       
掛完電話,我馬上向健保局反映,自己的個資被外洩,值班人員說,已有很多人接過此種電話,個 資可能是辦信用卡時流出;我再打一六五反詐騙專線,問歹徒熱心目的為啥?原來是想讓對方因擔心資料外洩,將帳戶存款,轉到假檢察官的監管帳戶好騙錢,我雖 洞悉這騙局,但暴露的個資,卻仍讓人擔心不已

 

 

PS類似電話已接過五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