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湯布院民宿「ゆふいん山ぼうし」溫泉旁的不知名紫白花

                 別府皇家飯店門前,花圃前一整排複瓣得像極茶花,忍不住仔細看

         ,真的是紅豔豔的玫瑰花。

                                    湯布院到處都是這種盛開繽紛的小花。

                參加別府地獄巡禮途中,發現這戶人家門口的玫瑰圍籬,讓我忘

情地停下腳步驚嘆不已。

                                 湯布院到處都是這種盛開的小花。                                            

               這是湯布院金麟湖湖裡是溫泉可見魚和鴨優游此地鳶尾花很特

         別是單一黃色的美            

              到日本還是要訂含早晚餐的溫泉飯店才划算,自助旅行需要好體力,

      離開飯店買東西可貴了,所以早餐為了我的骨質 ,瞧那小魚乾,豆腐,牛

       奶「外面買可要80元台幣」多吸引人哪,還有我的最愛--道地綠茶,及好

       吃得要命的白飯,我可是毫不客氣,抱著吃垮日本胖死自己的決心猛吃,

       還好日行十二小時 以上,體重反而沒增加喔

             花3600日幣參加別府地獄巡禮,有司機導遊不錯,但像趕鴨子,我問

       隨隊人員得知,這天她已經走了4趟,我想腿應該也酸了,沿途看到好風

        景,一定要馬上拍下,否則,她們停下的時間實在太短暫了。

               我是為了網路上,別府皇家飯店的這玫瑰露天風呂,才興起去九州

        自助旅行的,那每天更換的數百朵新鮮玫瑰,浪漫氣氛真不是蓋的,這

        僅是其中一部份而已。

                                                        別府地獄巡禮中一景------海地獄

                                                這是北九州門司港車站前。

                                                        湯布院の森」墨綠色特急

 

           出福岡空港,看到旅行團集合上車,終於,感受到自助旅行的孤單與灑脫,此行除了一張預約宿泊單,其餘端賴當地人推薦,究竟會擦撞出何種火花?這對初次到九州的我們而言,玩法其實充滿挑戰性。

        當我往國際觀光案內所櫃台走去,幾位美麗的接待人員,目光馬上集中在我身上,於是趨前表明初次到九州,希望能提供自助旅行建議,親切的由紀子桑,馬上遞上地圖和一堆導覽,建議我自助的話,買九州鐵道五日券較划得來,印象中那是要在本國購買,到日本後再開卡使用,票價高達16000円,不過既然想深度旅遊,我決定從善如流。

        九州最大車站非福岡,初時難免有些困惑,由紀子桑說博多屬於福岡市轄區,1947年即明治22年時,合併統稱為福岡市,當地人習慣將那珂川以東區域稱為「博多」,以西稱為「福岡」,從地下鐵到JR博多車站,我和孫兄東張西望,仔細盯著任何字幕,深怕搭過站,五分鐘車程,獨自探險的新鮮感,好像童年時光興奮去旅行一樣,靠著標示牌清楚指引,不久,即找到博多車站內JR窗口,外國人憑護照和機票即可現場購票,體貼的服務人員,還順便幫我訂了博多到別府,別府到湯布院,由湯布院回博多指定席,有了確定時間,行程也出現初步藍圖。

        走出車站,眼前大樓林立車水馬龍,我拿著訂房確認單,尋找從博多站前出口,走路僅需二分鐘的「デュークスホテル博多」飯店,這是日本著名旅遊網站,近三百個住宿客人投稿口碑,在清潔和待客服務上,都是博多區獲得最高評價的商務飯店,英式裝潢相當溫馨,最不可思議,位居如此繁華位置,一人住宿含早餐,費用竟然只要4400円,在物價高漲的日本,簡直是天方夜譚。

        明明飯店近在咫尺,卻看不到招牌,站在號誌燈口,我不禁深感迷惑,於是攔住一位四五十歲,西裝筆挺的上班族,請問他飯店在那個方向?他歉然地說不清楚,卻立即拿起手機,詢問櫃台有何醒目招牌?然後,熱心地指著博多郵局方向,解釋說看到紅綠燈右轉即可。

        再三道謝後,我邊走邊找,不知不覺過了下一個街道,困身倉庫區死角,不死心的我,再度找一個路過OL求助,雖然她亦表示不知道,但是馬上跑到路邊,找接她的男友求助,兩人攤開地圖仔細研究後,指點我應走回原先那條街,然後熱情揮手道別。

        我看著飯店地址博多駅前2-3-9,放眼朢去,還是遍尋不著,不安開始蠢動起來,正當一籌莫展之際,剛好一個年輕上班族經過,我決定再試最後一次,雖然他同樣說不知道,還是馬上掏出手機準備撥號時,另一位上班族,好奇地湊過來看一眼,旋即指著對面說:「就是那家呀!」瞬間結束迷途遊戲。

        未料博多人會如此熱心,讓人滿懷溫馨感動,這種生活人情,正是體驗日本文化的另類悸動,原來飯店近在眼前,仔細一看,終發現烏龍迷途原因,網路上以「デュークスホテル博多」攬客,現場卻僅有A4大小,燙金英文字「DUKES HOTEL」和地址,優雅地貼在入門內側,害我險些流落街頭。

        一踏入飯店,立即感受到伊莉莎白女王時代,胡桃木細雕質樸素雅,予人沉穩典雅韻味,櫃台人員果真笑容可掬迎人,詳盡提供值得一遊資訊,房間亦如網站口碑乾淨舒適,更備有超豐富各式茶包、礦泉水,以及新式燙衣板,難怪廣受愛戴聲名遠播。

        來到博多,腦海裡不禁浮現四、五十年前,美空雲雀唱紅的博多夜船:「越過了松原,你又來看我?可看見往來博多的夜船燈火?」述說青年男女無法相愛酸楚,那如泣如訴歌聲,不知在多少人腦海中烙印,據說歌詞中地點,應指位那珂川與博多川之間,沙洲形成街道,素有「西日本第一歡樂街」之稱的中洲,也是這裡有名「屋台」路邊攤所在。

        為了尋找印象中感覺,我刻意避開福岡市的購物天堂「博多運河城」,散步到攤販林立的那珂川邊,左側路邊拉麵、天婦羅、黑輪、燒烤的攤位尚在準備中,我沿著堤岸散步,孫兄則偌大川面波光粼粼,許多民眾用蚯蚓當餌,因為水質清澈,竟然輕易釣滿魚簍。

        博多第二印象就是頗負盛名的拉麵,老家附近有個年輕日本老闆,在招牌上強調,他來自福岡縣久留米市,那是拉麵發源地,在博多傳播開來成了「博多拉麵」,它的特徵是用豬骨熬成乳白色湯頭,來到此處,當然得體驗道地滋味。

        夕陽西下,屋台的燈影搖曳,人潮川流不息,想必是慕名而來,選了一家拉麵坐下,五月的風輕輕吹著,柔柔地帶著春天味道,舒服極了,我點了激辛高菜拉麵,原以為高菜是高麗菜,麵送上來方知高菜乃酸菜是也,乳白色濃郁湯頭,特製麵條配上紅薑、筍絲和半顆滷蛋,果真十足博多風味。

        年輕老板好奇地和我聊了起來,他說現在年輕人,迷戀人氣男子組合如SMAP、V6,歌姬濱崎步和倖田來未等,喜歡演歌的人,只能在紅白對抗,或老一輩記憶中回味了。

        從鬆軟被窩中起身,由窗戶往下望去,整個街道尚未甦醒,一身輕便到英式風味餐廳,啜飲著香濃咖啡,身心都不由自主洋溢幸福,簡單行囊,肩膀知道我已學會放下,懂得切割生活角色,讓心頭了無掛礙,這些年,隨著旅行團走遍世界各地,在別人規畫行程裡,趕鴨似地走馬看花,點線間總勾勒不出完整回憶,如今,終於可以放慢腳步,自適地欣賞博多建物風貌,和行色匆匆的人群了。

        博多車站上班尖峰時間,人潮蜂擁而至,我和孫兄拿著往別府車票往改札口一插,馬上警鈴大作,引來路過乘客注目,原來那車票僅供查票用,出入需拿JR-PASS,由站員特別開札口進出,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月台上,JR五顏六色的列車,讓人眼花撩亂,曾經有旅遊書作者建議,買JR-PASS最超值玩法,就是搭つばめ夜車到鹿兒島住一晚,光來回一趟就夠本,可惜那並非我戀戀之處,此行是為一張浪漫照片所吸引,千里迢迢獨行,就為了那夢幻場景。

        別府車站前,熱呼呼的溫泉手湯區,幾個穿短裙制服高中女生,不顧他人眼光,竟自搔頭弄姿拍照嬉鬧,看到我蹲在池邊泡手,還靦腆地秀了幾句,濃濃和式歡迎英文。

        日本人英文發音特殊,尾音非要強調DO或TO,初到日本旅行時,導遊總喜歡拿麥當勞為例,怪腔怪調地逗得團員開懷大笑,對於日本英文拼法,我曾遇過一群大阪高中老師,她們為此深感困擾,不斷詢問台灣學習細節,輾轉間,那已是十年前舊事,眼前女孩子們腔調依舊,我用日文回應謝謝,反而讓她們害羞地竊笑不停。

        預約的皇家飯店迷你巴士,早已等候多時,也許非假日,只有一對老夫妻同行,當辦妥住房手續後,打開面海和室房門,被眼前誇張到極點的備長炭佈置,感動到說不出話來,日本人相信它具有釋放遠紅外線、除濕除臭和釋壓療效,但是,粗如牛軛般備長炭市面少見,此處卻環繞著玄關、門框、衣櫃和壁面的每個角落,窗邊更別出心裁,掛上一排備長炭琴,可以敲出清脆曲調。

        別府溫泉流出量居日本第一,在全世界的11類溫泉中,這裡就佔有10種,每年,更吸引兩百五十萬人次的台灣客前來觀光,據說此處溫泉,具有舒緩神經痛、筋肉痛功效迫不及待親臨照片實景,那露天風呂中,果真漂浮著數百朵艷麗的玫瑰花,浪漫至極,我俯趴池畔卵石,任清新玫瑰香氣圍繞,浸泡其中通體舒暢,吹著鹹鹹清涼海風,邊賞別府灣夕陽緩緩西下,細碎的光影,綠色長廊婉約如畫境,稍一醉戀其間,夕陽已瞬間滑落,濺飛滿天星斗。

        備長炭療癒效果名符其實,一夜香甜好夢連連,櫃台人員告訴我們,別府湧出的溫泉,不僅多達兩千七百多處,更是世界第二大地熱系統,可別錯過参觀源頭盛況,於是,提前回到別府市區,加入龜井觀光巴士,跟著解說員展開地獄巡禮,這在日本節目看過無數次的畫面,沒想到有機會親自入鏡,感覺既新鮮又刺激。

        光聽地獄二字,以為會有悚動傳說,根據「豊後風土記」中記載,在鉄輪地獄附近地帶,千年前即有熱泥熱湯,源源不斷噴出地面,造成無法居住耕種的環境,所以稱之為地獄。

        此處聞名的地獄溫泉,是由鶴見岳、伽藍岳、及由布岳的火山群天然環境組成,依泉質的不同,分為:海地獄、山地獄、爐灶地獄、鬼山地獄、白池地獄、鬼石坊主地獄、龍卷地獄、血の池地獄等八個地獄。

        搭巴士居高臨下,到處都是白茫茫霧氣,像極人間地獄,很難想像在一個溫泉公園裡,溫泉顏色變化是如此神奇,海地獄是由1200年前鶴見岳火山爆發形成,98度泉溫只能用來煮溫泉蛋,因屬硫酸鐵質,池水碧綠湛藍如海水;山地獄則是山的巨石中,不斷有高熱噴氣竄升,聲勢驚心動魄;鄰近的爐灶地獄,當初是以溫泉做八幡宮祭典炊飯而命名;白池地獄噴出時是無色透明,但池中呈現青白色,看似溫和泉溫其實幾近沸騰,被利用來飼養熱帶魚。

         鬼石坊主地獄,則是高稠度灰色熱泥,因噴出像和尚球狀頭而稱之,高達98分貝似鼾聲噴氣,一如鬼吼緊揪人心弦,如此高溫下,緊貼著生長的植物,竟依舊綠意盎然,不得不佩服,自然界超強適應力。

       遊客最好奇的是龍卷地獄,每30-40分鐘,就會準時噴出高達2公尺,長達6分鐘溫泉水,彷彿裝了定時器一樣;鬼山地獄在大正12年,開始利用溫泉水養殖鱷魚,對炎夏仍泡在高溫泉水鱷魚而言,這裡是人間地獄,但遊客看到百頭鱷魚兇殘爭食模樣,更像置身地獄般不寒而慄。

        特別是屬於紅色粘土熱泉的血の池地獄,寬廣一片紅色像極血流成池,最符合地獄根深蒂固的恐怖景象,據說用此紅色黏土做成軟膏,對皮膚病頗具療效,一旁紅色足湯,體貼地讓遊客雙腳獲得歇息,總算得以舒緩三溫暖心情,短短二個半小時,豐富的深度之旅,令人大開眼界嘆為觀止。

        等待搭車空檔,我倆漫步別府街道,做最後告別巡禮,意外被五彩繽紛人孔蓋所吸引,以「別府、濱脅、龜川、柴石、鐵輪、明礬、觀海寺、堀田溫泉」等別府八湯圖示,和「明治33年,大分間路面電車開通」的寫實歷史圖片,做成方形地面行銷廣告;或艷彩杜鵑花做成方形消火栓;以及盛開櫻花配著綠色竹節,做成圓形人孔蓋,想要不注意都很難;仔細一看,那精緻鑄鐵做成人孔蓋,上面還依十二個月份,將馬格麗特、繡球花、向日葵等當地花卉漂亮地呈現,每看一個就像挖寶一般,讓人忍不住發出讚嘆,溫泉鄉的用心,連人行道地面,處處都是驚豔風景。

        由別府搭特急一小時,來到位在九州大分縣中央,海拔四五三米,日本女性最嚮往的湯布院,車站是由知名建築師磯崎新所設計,黑色系風格,原來是改建大正年間的老建築,融合日式與歐風的浪漫外觀,別有另番謐靜風味。

        經由案內所服務人員,仔細在地圖上,畫出今晚預約民宿的位置,從車站步行六分鐘,提前將背包寄放,老闆娘建議我先去金鱗湖散步,這是湯布院最熱鬧,最有品味的精華地段,放眼望去路的盡頭,就是海拔500米湯布岳山麓,此刻櫻花季節已過,櫻樹已變身滿株新綠,和高聳青翠槭樹,將溫泉鄉景色點綴得更加鮮明。

         沿途遊客如織,悠哉地穿縮在具有特色商店,如皮雕、玻璃、和紙專賣店,即便是醬油屋,也佈置得古色古香,忽見小巷有排隊人潮,空氣中飄著香甜氣味,好奇趨前一看,原來是耐心等待,湯布院著名的天然酵母麵包出爐,在這個山城小鎮,大家均放慢生活節奏,觀光與生活變得出奇同調。

        商店前種植奇花異卉,讓人目不暇給,在駐車場,乍見一位滿臉皺紋的奶奶級隨車員,認真地指揮著觀光巴士倒車,不禁想起福岡居民,雖然平均年齡僅三十八點六歲,屬於日本年輕城市,但是在溫泉飯店鋪床,博多商店街賣明太子者,都是超過六七十歲高齡奶奶,是九州相當特殊的職場現象。

        終於來到金鱗湖旁,這湖係明治17年時,大分儒學者毛利空桑,於夕陽餘暉映照下,見湖泊彷彿魚鱗般閃閃發光,因而命名至今,湖面似有似無霧氣,似一幅淡綠暈跡山水,由溫泉匯流而成,即使嚴冬季節,湖水也熱氣騰騰,是盆地中夢幻晨霧來源,緊貼著湖畔建成的下湯溫泉,據說從浴池中望去,就能欣賞到整個湖面最佳美景,入浴料每人只收200円,但因為男女共浴,我實在沒有勇氣入境隨俗。

        湖邊樹下,幾個小孩專注地釣魚,遊客則好奇圍繞看他們有無收穫,一旁花架上,我最鍾愛的紫藤花已近尾聲,五月中旬,倒是日本人稱為「花菖蒲」的鳶尾花,恣意綻放季節,世界各地中,它是美國德州的州花,亦象徵法國圖騰,連梵谷都曾以紫色鳶尾花入畫,成為舉世名作,但都不似日本這般隆重,每到花期均會大張旗鼓,舉辦「あやめまつり」,西畫、手絹和明信片都將花的姿態,表現得栩栩如生淋漓盡致,奇特的是金鱗湖只開單一黃色,在山光水色襯托下,顯得特別清新動人。

        回到位於溪邊民宿「ゆふいん山ぼうし」,馬上到露天風呂,享受泉湧量位居日本第三的湯布院溫泉,此地泉質屬於鹼性單純泉,對於風濕性疾病、運動器官障礙、關節痛、神經痛、疲勞恢復相當有幫助,老闆自己特地在風呂旁,植上一片細竹林,風吹過,竹葉搖曳婆娑作響,仰望藍天,看著雲層舒捲流駛,潔白的絲絲柔絮,變化出萬千時光,讓人沉醉到幸福滿胸膛。

        滌去旅途疲憊,飢腸轆轆,孫兄和我對民宿的夕食充滿期待,穿著白色廚師服的老闆和老闆娘,親自上菜並與客人閒話家常,鼠鞠草焗烤山菜、地雞豆腐鍋、香煎豐後牛排等當地特色菜,果真讓人讚不絕口,在餐廳共同用餐的人,大部份是家族同行,看他們和樂融融互相斟酒,只有我倆喝著特產八女綠茶,方感覺文化的差異。

        依依不捨和民宿老闆一家道別,回到車站出了剪票札口,發現「湯布院の森」墨綠色特急,早已在月台邊等候,但是旅客們卻不上車,統統跑到車頭旁的月台,卸下行囊脫下襪子,舒舒服服泡起足湯來,這場景真是特別到難以想像,溫泉鄉待客之道,別府車站以手湯迎賓,湯布院則是足湯送客,各有千秋,就是讓遊客賓至如歸,充滿懷溫馨回憶。

        上車後,有一位日本中年媽媽,很親切地和我聊了起來,她說搭「湯布院の森」到博多是她多年來願望,因為這條路線,經過鄉村原野和山林,可以看到九洲最美風景,而且車廂設計、綠色走道、餐車和圓型寬敞廁所,是所有特急中的夢幻,就連買一個850円香草物語弁當,都猶如享用懷石料理般盛宴,看得由衷歡喜,過去一直忙於家務,今天生日終於如願以償,看她那瞇著眼心滿意足神態,連我都薰染得好幸福。

        她建議我一定要去「海の中道海浜公園」,那是她成長家鄉,北九州有名的國營填海公園,由於買了五日券,不用擔心票價問題,到博多後,我們決定搭鹿兒島本線,前去一探究竟。

        還好選定SONIC號特急列車,剛好在香椎站有停,因為還得轉車,加上五點關園時間緊湊,一下車即衝至案內所,請問幾番線車是往海の中道海浜公園?當站員說第4月台時,見有列車快速入站,立即邊道謝邊拔腿就跑,但覺得終站地名有異,才開口請問列車長,旋即見剛才那個站員,亦狂奔至身旁,喘著氣解釋說是下一班才對,怕我搭錯了,日本人負責精神,當下讓好感動又佩服

        香椎是鄉村小站,候車者均是上了年紀老婦人,還有三隻碩大鴿子,不畏生地在我腳邊穿梭,看得出這其中二隻公鴿,只要其中一隻靠近母鴿,另一隻即爭風吃醋,兇狠地互相追啄絕不鬆口,直到劣勢者,傷痕累累飛離月台,才結束動物世界,這場加碼的驅敵鬧劇。

        電車駛離香椎二十分鐘後,漸漸可以聞到博多灣鹹黏氣息,五月的陽光,透過玻璃窗,強艷光燦得張不開眼,沿著沙灘沿岸,可以看到一大片圍籬沙田,小心護樹造海的奇景。

        從來沒見過如此捷徑,下車處竟然就是公園入口,連出站都免了,入園費400円,因為幅園廣大,入口處旁備有各式各樣腳踏車,任君挑選,我和孫兄各選一輛410円單車,開心地回味數十年來,早被遺忘的感覺,拿著園區簡介,瀟灑地朝左邊自行車道走,準備按圖索驥,長久以來習慣靠右,行來本身總感覺是逆向,而這種小感覺,正是旅遊中有趣插曲。

        佔地約二百四十九萬平方米園區,路邊皆是櫻花道,樹上結滿紅紫色的小櫻桃,信手摘下酸酸甜甜滋味,馬上在口中散開,很難想像,旅行中,可以如此放縱地享受大自然饗宴,整顆心都忍不住愉快地飛揚起來。

        園內各式各樣設計老少咸宜,有動物區、遊樂區、賞鳥區和名車歷史館等十多種主題樂園,愛花成癡的我,首選當然花壇區,正逢初夏,松林中種了十萬株五彩百合花,和一萬五千棵繡球花一起綻放,那氣勢馬上將大地鋪上鮮豔地毯,美得令人炫目。

        轉個彎,佔地四千坪的薔薇園,種植約1400株玫瑰花,所有花朵香氣撲鼻,艷麗馥郁,恣意綻放盛況空前,令人讚         嘆不已,玫瑰和薔薇,其實都是薔薇屬植物,台灣人習慣將單生花朵直徑大品種稱為玫瑰,小朵叢生的稱為薔薇,日本人則統稱為薔薇,但在英語中,它們均稱為ROSE最無爭議。

        原產歐洲的玫瑰,目前被日本精湛園藝技術發揚光大,挑選種植的這67種,朵朵碩大如孫兄手掌,顏色爭奇鬥艷,花語熱情的紅色大鳴大放,粉紅清新脫俗氣質高雅,與熱情已逝的嫩黃色,迤邐成浪漫人間仙境;香水玫瑰,老遠就釋放濃郁誘人香氣;取自現代名人的有伊莉莎白女王,皇太子妃美智子,代表無比尊貴祝福;還有雪白蔓性玫瑰,被培植成高達200公分的立體花圈氣勢非凡,整個園區,花團錦簇美不勝收,置身其中,真慶幸不枉此行。

        騎經野外劇場,一望無際的綠油油草皮上,一對年輕夫妻,帶著小兒子,全身放鬆呈大字狀,瞇著眼仰躺其中,自在享受日光浴,是令人稱羨的幸福風景,公園實在大得像迷宮,時間匆促我光蜻蜓點水,就已心滿意足,也許下次應選三月,櫻花與油菜花齊綻的季節前來,整個公園一定更繽紛醉人。

        旅行接近尾聲,重回到福岡空港時,不經意走過案內所,剛好與由紀子桑四目對望,她和我同時發出驚呼聲,其他同事亦跑到櫃檯外,像老朋友一樣,圍繞著問我自助旅行玩得如何?我謝謝她們的建議,因為JR-PASS我橫斷九州,意外成為鐵道達人,最重要是,驚艷九州愉快經驗,讓我從此迷戀上自助旅行的無窮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