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節將至最近一直很想吃綠豆椪,因宅配需購一盒,家 中僅剩老公和我,想分贈鄰居竟然皆怕胖婉拒,讓我有些失落。
綠豆椪在我的生命中,有著特別的懷舊情感,童年時因為家貧,中秋節,母親總會到柑仔店,買幾個綠豆椪拜土地公別人是台中知名餅店月餅我們家是算好人數零買放在供桌上寒酸味十足,那月餅從早看到晚口水不知滴淌多少,直到月娘在星空中露臉才有幸品嚐那人間美味
國小一年級我的班導師是一位剛從師專畢業明眸皓齒的大美女鄉下人對老師非常尊敬和感謝,從中秋節前一週起,就常看見家長提著大小盒月餅來送禮,雖然她一再推辭,最後盛情難卻還是收下了,我小小心靈看在眼裡,也想對崇拜的老師表心意,可是看到父母為了賣菜,披星戴月早出晚歸,只能勉強繳出學費,掙扎了好幾天,我始終開不了口要求。
有一天,同學們又在炫耀,她們的媽媽送了什麼禮物給老師,自卑感作祟的我,深怕被老師貼標籤,一直愁眉不展,中秋節前一天,我看到父親去上廁所,賣菜的零錢剛好散放在桌上,趕緊偷拿五塊錢,衝到隔壁村的柑仔店,買了二個綠豆椪,然後用粗糙的衛生紙包好,藏在布書包裡,深怕被父母親發現,或被老鼠蟑螂偷吃掉,整晚提心弔膽。
第二天,將月餅送給心目中的女神,老師微笑地收下,我像受到恩寵般好高興。這次偷菜錢事,父親始終沒發現,我亦不曾說出,但是良心終究常受譴責,大學畢業後,我幫父親付了二十年的醫藥費,晚年盡心照顧他,算是一種補償,如今老師不知搬往何方,父親早已往生三年,這綠豆椪吃來,竟滿是咀嚼歲月的雜陳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