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一林月裁媽媽  

圖二林月裁媽媽作品  

       我向來喜歡果雕,得知三重體育館,正舉行「2013新北市果雕技能競賽暨國際交流」活動,特地連續二天前往欣賞,來自世界各國和國內的果雕大師,均顯露超高技藝,讓垂手可得瓜果,轉眼之間,成為栩栩如生的藝術品。

       想要搶當金銀銅牌神形雕手,有分以半成品進場組合的靜態賽,和用完整蔬果參賽的動態組,參加者大部分是學生和年輕廚師,只有這位六十二歲,頭髮斑白皮膚黝黑,穿著樸素的媽媽,抱著一顆紅西瓜,模樣最引人側目。

       她專注地用果雕刀,在綠色西瓜皮,紅白相間的果瓤間,一刀一刀刻出牡丹花般豔麗花朵,無視於身邊越圍越多人群,淡定功力,讓我好生佩服,因為前一日,我曾親眼目睹一位技佳學生,在雕完漂亮的西瓜花後,卻因過度緊張,在評審走到跟前時,整顆西瓜滾落摔爛的憾事。

       不只觀眾好奇,連日本水果雕刻學校主席高阪範子,都特別關注「如圖一」,甚至被她堅毅的精神感動,最後她的花開富貴果雕「如圖二」,以「刀工、難度、創意、衛生」總評分,獲得優秀獎和五千元獎金。

       事後,我請問這位林月裁媽媽:「您是廚師嗎?」她靦腆地笑說:「不是啦!我在台南北門擺攤,學這個全是興趣。」不久,她滿臉笑容地分享說:「教我的老師,他拿到二個金牌喔!」名師出高徒,認真的果雕媽媽,散發出來神韻,真是好美麗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