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得知此花名我特地打電話請教集集特殊植物中心的黃士元博

他告知早上路過清水,因為路標明顯,還特地到我的老家五權路探

,交失錯臂可惜哪﹗黃博士是我高中同班同學,臺大植物系是我的第

一志願,真羨慕他呢,待他返家看照片,即可告知正確花名了。

         原來此為紅穗鐵莧Acalypha hispida Burm. f. 別名紅花鐵莧呢。

                軟枝黃蟬 屬於夾竹桃科全株都有毒,乳汁毒性最強。誤食會有高

       燒、瀉痢、嘔吐、嘴唇紅腫等症狀;皮膚觸及汁液會出紅疹。陽性植物,

       生性強健,花期5~12月,全株具毒性。常綠蔓性灌木,莖可長達6公 

       尺,枝條不具攀緣性,莖葉有乳汁;葉長橢圓形,全緣,3~4片輪生,

       光滑革質;花頂生,花冠鮮黃色,先端5裂的漏斗狀。





 

                  金露花屬於馬鞭草科,果實有毒。誤食會造成腹痛、昏睡、發燒

、腹瀉、痙攣等症狀產生。

               我最愛的-使君子,別稱 留求子、病疳子、杜蒺藜子、水君木葉等,

       屬攀緣性灌木,味甘,性溫。果實可驅蛔蟲,根則為健胃、驅蟲藥。

       吃大量種仁,常發生頭痛、 眩暈、惡心、嘔吐、出冷汗、手腳冰冷等症

        狀,嚴重時有抽搐、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病症。





               鳳凰木屬於豆科,別名紅花楹樹、火樹,看似漂亮,但是花和種子

       有毒;誤食會造成腹痛、腹脹、腹瀉、頭暈、流延等症狀。

               雞蛋花Temple tree屬夾竹桃科乳汁有毒,誤食會造成嘔吐、腹瀉、

       發燒、惡心、嘴唇紅腫、心跳加速,急救方法是催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