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連續幾個颱風讓台灣災情慘重對於強烈颱風我是

又愛又怕,因為我是在民國45年,颱風史上著名的萬達颱風中出

生的,當時強颱,造成中南部山區豪雨,位於台中港旁的老家,

           地勢低窪,一有海水倒灌,賴以為生的稻田整個淹沒,放眼

汪洋一片。

 

       更糟的是我們家是用泥磚砌的牆颱風襲捲稻草屋頂

成外面下豪雨,去掉半片屋頂內,則是傾盆大雨,全家人瑟縮在

紅眠床上,望著鍋蓋臉盆,在水中飄來浮去,動彈不得,偏偏又

溼又冷、房子搖搖欲墜的時刻,母親生下我,據她說當時水淹床

頭,呼嘯的漆黑夜裡,她勉強摸到剪刀,自己剪斷臍帶,然後就

           著床沿冷水,幫我擦去羊水黏血,隨便用衣服包住我,心裡

心著,萬一水位竄高,全家要往那兒逃。

 

       筋疲力盡的母親,產後連杯熱水都沒得喝,更別提做月子

了,因為爐灶、和木頭,全泡在水裡無法升火,全家人餓肚二

天,靠喝母奶果腹的我,災後大水退去,母親旋即投入家園重

建,營養不良奶水不足,反而只能喝煮稀飯的米漿存活了。

 

          二年後,母親產下么妹,民國48年八七水災,再度侵本省

中南部地區,這次災情同樣慘重,當時我已有印象依稀記得

在床邊鍋碗瓢盆的場景,但是不久,據說長得很可愛的么

妹,死於白喉直到自己學護理後才知到那是急性呼吸道傳

染病,好發生於缺乏免疫力之兒童,為此父母親難過了好久

不知是否跟颱風肇禍有關 颱風讓已往生的母親有著雪上加

  霜的慘痛分娩,自己也永遠想不透,為何要搶搭強颱來投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