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大幅文章是留給自己最好的紀念品

                                               今天得獎出席者合影留念。

孫兄特地請假出席,幸福的男人當然得露臉囉﹗

        在人生最巔峰時刻為了圓夢,我堅決離開最鍾愛的職場消息一出,過去奢望的工作,如出版社編輯、護理老師和主任等工作邀約不停,但是,都被我一一婉拒了,醫護同事紛紛問我:「那麼早退休,妳的錢夠用嗎?」看著他們為了名利披星戴月,為了移民忍受與家人分離,房子大了,住的人少了;財富激增,家人感情淡了,再多的錢又有何意義?

        往昔為了開會,一早匆匆忙忙離家,孩子們穿什麼衣服,全數交由老公打點,轉眼間他們已長大,或許不久,他們羽翼漸豐即將展翅離巢,錯過了陪伴成長時機,恐造成親子間的憾事。

        我相信,只要能減少浪費奢華,即可平淡過日,因此為了貫徹己志,首先我註銷護理師資格,揮別過去專業角色,安心成為家庭主婦,全力在日常生活中,彌補過去對家人的虧欠。

        每個早上,喚醒家人前,我已備妥健康營養的創意早餐,送家人出門時,遞上愛心烹煮的養生茶和便當,再一一叮囑道別,看到他們發自內心笑顏,那真是千金難買的畫面,兒女說不當鑰匙兒,每天有人等門,再也不用到各家餐廳流浪,回家的路上,對餐桌上端出菜色,總是充滿了期待,加上同學羨慕魔法便當,不時前來圍觀讓他們洋洋自得,廚娘的手藝,有家人愛戴欣賞,當然再累也歡喜甘願。

        堅持每天回家吃晚飯的老公,對家具有絕對忠誠度,用餐時我喜歡逗問他說:「你幸福嗎?」他總是夾上一大口菜,然後,故意擠眉弄眼,左顧言其他說:「我用行動表示。」兒女則在旁笑翻搭腔道:「媽,幸福是用心體會,不是用說的啦!」我當然知道,但看著老公作怪模樣,就會引我開懷大笑,特別是全家人能敞開胸,圍桌一起喝杯綠茶,分享一日瑣事,都讓我知足惜福感動萬分。

       喜歡拈花惹草的我,陽台種滿五彩繽紛的鳳仙、紫薇花,以及迷迭香、百里香、香蜂草和甜菊等香草植物,家事告一段落,我最喜歡倚偎著落地窗,打稿看書,或泡一壺香草茶,看著翠綠色葉片,在水中漂浮浪漫極了,偶回首看看陽台上初晾衣物,在陽光中潔淨飛舞,或仰首望天輕哼舒壓,恬閒自適,發自內心無壓感覺,就是生活中無盡幸福。

        童年時因為家貧,過得極為辛苦,退休後,每天看著社會版的不幸家庭,難免感同身受鬱悶難展,幸福滿載的家,光自己人分享,總覺得溢滿到浪費,於是老公以身相許,朝捐血百次前進,每天閱報的我,獻出所有稿費及部份退休金,從中挑選資助個案,再附上一封鼓勵信函,為善最樂,日子過得既充實又有意義。

        國小時,兒女曾憂心地問我:「媽,您會不會把我們家的錢送光光?」直到了解,我們有屋瓦遮風避雨,家人健康衣食無缺,仍行有餘力稙上一畝福田,是何其幸運?從此,他們亦懂得分享真諦,生活學會簡約自得其樂。

        看著老同事紛紛進駐名宅別墅,我卻從不羨慕,蘇格拉底曾說﹕「知足是天賦的財富,奢侈是人為的貧窮。」我寧可放慢腳步,檢視自己豐富的內心世界,和家人共創滿意的幸福圖騰,即使粗茶淡飯,時時刻刻,我仍知足惜福,內心常感幸福。

 

後記
       初得知獎品是5000元金石堂圖書禮券時,孫兄馬上建議道﹕「送給妳兒子好了。」但是兒子並不缺東西,他一定會用來買非必要東西,但若轉送給家扶中心的學生,他們一定會慎選所需,運用和意義上絕對不同。
      12.11日,我將每個裝500元的十個紅包袋和四本優良新書,請家扶中心人員轉送給個案,這天內心因分享,而感到無比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