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到美國念書的女兒,聖誕節到大哥家借住月餘前,我不時提醒她,開公司的舅舅和舅媽,經常忙到三更半夜,還得撥空照顧她,千萬要懂客人分寸和禮儀,記得幫忙洗碗做家事。
 
        孩子的行為,是家庭教育的縮影,這點我最佩服---出身名門望族的大嫂,台大醫學院畢業,在榮總上班後,與到美國工作的大哥結婚,婚禮隔天,就讓我們見識到,親家母的優質家教了。
 
       怕吵醒婆家的人,親家母又擔心女兒睡過頭,忍到早上7點半,趕緊打電話問女兒可有做早餐?大嫂回答說﹕「我起床時,媽媽已經煮好了。」親家母電話中數落女兒,做人媳婦怎可以偷懶?雖然她和親家公都服務銀行界,但家務操持從不假手他人。
 
        得知女兒未下廚,第二天提早7點來電,大嫂回答說﹕「我更早起床,可是媽媽又煮好了啦﹗」她們一定想不到務農的母親,習慣天沒亮早起。
第三天更早,6點半電話又響起,大嫂撒嬌地說﹕「媽﹗您再提早打全家都被吵醒了,我婆婆說她煮沒關係啦﹗」親家母如此教女,讓家人對她既尊敬又感動。
 
        大嫂專業又溫柔,親和力十足,一年後母親過世,她隨大哥移民美國,仍常越洋關心父親身心,即使他躁鬱無理取鬧,甚至登門吵到親家都遭殃,但他們仍以禮相待,讓我羞愧又汗顏,大哥忍無可忍,大嫂仍耐心地安撫父親,一聊就是一、二小時,堪稱家族最佳潤滑劑,SARS期間,更快捷寄來二箱N95口罩,連我婆家的人都一一設想周到,長嫂如母,這種細膩心思,我也享受了近三十年。
 
        女兒說舅媽很照顧她,為了訓練她聽力,儘量用英文對話,晚上還共眠聊天幫她打氣,這次女兒能跟隨大嫂身邊,間接學習好親家的達禮身教真是難得的機會和福氣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