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九歲那年,初次在學校寄生蟲實驗室,驚豔窗外竟有直逼三樓的大樹,鮮翠的綠葉隨風搖曳,伴著長達五十公分的金黃色花串起舞,不時灑落一陣浪漫花雨,美得令人陶醉,下課後我最愛倚樹仰望,享受那份獨處謐靜。

        當時一位來自山城的男孩,新生迎新會後,總是出其不意地在樹下相遇,原來那片「八卦園」,正是他們藥學系專屬地盤,裡面林林總總的藥用植物不下數十種,男孩熱心地告訴我,開著金黃色花串的「阿伯勒」,又名波斯皂莢,屬於蘇木科落葉喬木,原產於印度,春夏花期長達五至六個月,果實具有藥用療效。

        秋季過後,男孩眼眸釋放著濃農情意,可惜他的一片誠摯,無法取代我暗戀預留的位置,站崗日子一久,路過樹下總得刻意閃躲,有一次當面碰著進退失據,我竟急得當眾嚎啕大哭,勞駕學姊解危方逃離現場。

        第二年夏天,我若有似無地期待,終於盼得白馬王子的關愛,可惜內斂自慚個性作祟,屢屢藉口要返家不敢赴約,每個假日當校園一片淨空,我盤據著阿伯勒樹下,看著悉悉簌簌的花瓣落盡,內心糾纏苦澀的無奈滋味,至今想來都心痛。        

        王子最終還是找了白雪公主,快樂地編織戀聲曲調,從此走出灰姑娘的視野心海。倒是那個陽光男孩,臨畢業帶著新女友在路上相遇,還刻意地喚住我,多少帶有示威報復的意味。

        多年後職場再相遇,彼此開枝散葉,頭上已各有一片天,方知他已在婚姻路上,幾度跌跌撞撞,弄得渾身是傷褪盡陽光。             

        物換星移世事難料,學校也會搬遷易主,幾年前我重返母校辦展覽會,想起那些青春情事終將落幕,只有阿伯勒風華依舊碩壯甚於昔,慶幸的是,走過刻骨銘心的羞澀歲月,我終於找到幸福,身邊有黑馬王子貼心相伴,「再見了!阿伯勒!相伴的青春,我永遠的最愛!」。

 

PS:

        今年夏天到成大校區轉角處看到這棵鵝黃色燦爛到炫目的花樹,我交代兒子若種莢掉落,一定要幫我撿拾,好在清水老家種上一整排,老家附近尚未看過此樹,孫兄則偏愛淡黃柔柔優雅,反正地大,各投所好,愛種多少就有多少。

        之後,兒子第一次回家,我問他種莢掉了嗎?他尷尬地說忘了,一個月後再問,他說何時掉光的,都沒注意到,讓我好失落,即使它每天如此恣綻,生活中,我們仍不見眼前美景,阿勃勒市面有售苗株,但絕對不如此棵壯觀,笨兒子一定沒想過,阿勃勒是我的青春回憶,更是陪伴他的青春曲哪﹗也許明年夏天,我真應再南下一趟,好好在花樹下陶醉一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