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寒流來襲那天,朋友芯芳來訪, 聽到老公打電話給台南的兒子說﹕「氣溫變低了,你的冬衣夠不夠暖和,要不要再買一件?」兒子說﹕「不用了,今年衣服夠穿了。」老公再問﹕「慶祝研究所甄試合格,你沒空回來,要不要生活費多給你五佰元,自己去吃一頓牛排慶祝一下?」電話那頭,兒子愉快地說﹕「不用了,我帳戶內的錢夠用,不一定要吃大餐,我寧願去吃一碗35元的肉羹,也很好吃呀。」老公和我,雖然心疼但甚感欣慰。

       芯芳羨慕地說﹕「你們小孩好乖喔,一點都不貪心,那像我們家那個吸血鬼。」「怎麼這樣說他呀?」芯芳感觸地說﹕「以前生意好時日進斗金,我都給他最好的,心想就這麼一個寶貝,以後財產還不是留給他,所以名牌球鞋服裝,幾乎有求必應,現在生意失敗了,名牌無法予取予求,天天給我們臉色看呢。」

        芯芳拜託道﹕「你們怎麼教小孩的?教教我吧﹗」記得雙胞胎二歲時,我們母子三人手牽手,要去吃他們最愛的麥當勞,附近剛好有位貧病乞者,我跟孩子說﹕「他好可憐喔﹗我們只吃薯條不吃炸雞,把錢送給他好嗎?」他們竟然點頭同意,我讓他們自己拿一佰元放到碗裡,然後那天刻意只吃薯條而已,小學時他們已經會自己捐撲滿的錢了,現在則可以不吃牛排,轉捐五仟元助人了。

        芯芳本身就崇尚名牌,我想除非先改變她自己,否則二十一年的身教,孩子已經養成敗金,全是她自己種下的惡果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