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退休後,為了方便去日本自助旅行,我開始學日文,班上同學們每上到枯燥文法時,就想打退堂鼓,連我都不例外,直到遇見從秋田縣嫁來台灣的石垣美幸老師後,整個課堂氣氛,變得不一樣了。
 
        她會教唱流行歌和演歌,播放日本影片,解說日本文豪和紙鈔上的人物故事,帶全班練習做飯糰,課程設計既繽紛又活潑,最近為了訓練學員聽力,課堂結束前,她更會唱作俱佳,說一整本日文童話書﹕
「從前,有一個叫做浦島太郎的漁夫,發現一群頑皮的小孩子,正在欺侮一隻大海龜,於是他用錢買下並放生,幾天後,那大海龜說:“浦島太郎,上次承蒙你的搭救,真是非常感謝,因此,我想帶你去龍宮玩,以報答你的恩惠.....。」
 
       美幸老師像演員般肢體語言,加上抑揚頓挫的聲調,讓六七十歲的阿公阿媽們,個個豎起耳朵眼睛發亮,每次下課都陶醉地問道﹕「下週還有嗎?」意思是只要有,即使有事都捨不得請假,連我都深深被吸引,原來聽故事是如此的迷人,我以前怎麼沒發現。
 
       我不禁憶起兒女童年時,見久居美國的大舅舅返台,一直不肯上床,大哥問道﹕「妳不幫他們說床邊故事嗎?」當時我在醫院工作,回到家腰酸腿脹,能洗衣做飯已是極限了,孩子有全套故事書,我卻從未有體力讀給他們聽,如今他們已大四,在成長過程,還欠他們一個說故事的童年,如果可能,我倒是願意學美幸老師,補說一次童話故事,我想他們的表情,應該是目瞪口呆或笑翻天吧﹗那歡樂場景真值得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