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就讀國防醫學院護理系時,體重只有45公斤,有個醫科學長總喜歡嘲笑我說:「多吃點,免得別人說國家虧待妳。」的確,軍校伙食超好,經常有提供牛排、雞腿不說,晚上還有牛奶麵包當宵夜,只是同學們越吃越胖,人人喊著要減肥,我卻乳糖不耐症,一喝牛奶就腹瀉,正為體重發愁的室友,看到我身輕如燕簡直氣炸了。

         每晚臨睡前,她親自幫我烤土司,上面不僅塗上厚厚的乳瑪琳、砂糖,還外加一杯麥片甜牛奶,嘴裡恨恨地說:「我就是不相信,這樣吃妳還不胖。」結果身體因為無法吸收,瘦得更多了,大學畢業前,我仍屬趙飛燕一族。

           直到婚後懷雙胞胎,體重飆到72公斤,雖然產後回到52公斤,就再也沒苗條機會了,更糟的是,這些肥肉不長在胸部,全積存在腹部、臀圍和大腿,醜得連自己看了都難過。

        有一回,一位同樣為胖錯位置苦惱的婦產科柳大夫,聊及減肥失敗全因缺乏誘因,當下在同事見證下,打賭簽定減肥約定,三個月後,未減重6公斤者,得擺桌謝罪以示懲罰。

        當天,剛好有一位好久不見,減肥成功的女藥商來病房,特地介紹台北一家中醫師,用針灸讓許多人恢復苗條身材,據說她提供的中藥粉,長庚的醫護人員已驗過,保證沒問題,於是前往繳了八仟元,量了體重針灸完,她拿出一罐珊瑚粉給我,叮嚀道:「晚上睡不著,再吃附送的這個小藥包。」

         什麼藥會睡不著?第一個職業本能,懷疑那就是安非他命了,返院後馬上送驗,然後自己也服下一包後再驗尿,確定藥粉果真含有禁藥,第二週前去,我藉口不喜歡珊瑚粉味道,無條件退還,心裡決定,就當花錢買決心好了。

        每週仍定期去針灸,自己再根據營養學設計健康低卡餐,餐餐吃得八分飽,但不吃宵夜,亦不喝任何含糖飲料,上班多走路探視病人,回到家勤做抬腿運動,就這樣連續十二週,以每週瘦 0.5公斤漂亮記錄,除去一身贅肉。

        中醫師好奇地問我說:「妳是我所有患者中,唯一一個不吃藥,全身最勻稱成功的一個,請問妳用什麼方法?」我並未拆穿驗藥的事,仍仔細示範抬腿練腹肌的正確方式,希望後面那些無辜減肥者能受用。

        到了和婦產科大夫約定日,他利用運動和拒吃宵夜,和我一樣真的整整減掉六公斤,誰也不需擺桌,繞了一圈,靠的還是減肥不變的真理--「決心」和「少吃多運動」而已,但是同事都發現,其實我們體重達到標準後,兩頰凹瘦並不好看,所以決定從此不以體重困擾自己。

        八年前,被診斷出骨質疏鬆,我發現健康比減肥重要多了,當然,為了不殘害他人眼睛,我還是會上健身房,修飾自己的曲線,至少得維護起碼的尊嚴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