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醫學報導,約15% 的小孩曾出現夢遊,在入睡一至三小時後,醒來像平常般走動、玩玩具或哭鬧、上廁所,幾分鐘後繼續上床睡覺,隔天醒來卻什麼也不記得,只有1-2% 會重複發生,這些困擾長大後,會因大腦發育成熟逐漸消失。

        成年夢遊症,透過網路及坊間以訛傳訛,危言聳聽的故事無奇不有。例如有人如練輕功般,自高樓墜下卻毫髮無傷;有人夜登險處穿梭似走鋼索,身手矯健卻不會墜落;有人半夜離家數里,挖墳食屍後再度重返床上,卻毫無印象,難道他們中邪了?還是體內藏有不可思議的「神奇密碼」?

      「無知」讓傳言更具神祕恐怖,加上許多人諱疾忌醫,有夢遊困擾的人,尤其怕看精神科或心理醫師,深怕就診被貼上異常標簽。所以臨床因夢遊症住院者,簡直少之又少,何況是親睹發作?二十年的護理生涯中,我也只遇過小畢一個個案。

        其實小畢不是我的病人。當時,我照顧一個「 被害妄想」嚴重的老士官,每次只要看到實習醫生進房,一定橫眉瞪眼像仇人般,二話不說拿起椅子就往他們身上砸,只有我這個乖乖小護生,每天站在床尾最安全的「落跑位置」,親切地問早道好,連續一週自問自答,我都懷疑自己是否也有問題時,第八天晨操後,當我陪趴在水溝旁的他,尋找野草莓,終於博得信任,開口告訴我老婆害他的秘密。

        這個重大「改變」讓精神科的醫師刮目相看,每天紛紛向我打聽病情發展。有天晨報,聽到大夜班學姐晨報病人夜況:「 凌晨一點,「Sleepwalking disorder」患者小畢,打開二道木頭門衝出病房,爬到圍牆上健步如飛,勞師動眾才帶回,現熟睡中。」主治大夫翻閱記錄眉頭微皺,徵求自願留下觀察者,可惜大家興趣缺缺避不吭聲。

        突然他看到「表現傑出」的我,說:「 同學,這個案很特殊,晚上要不要留下來?」受到欽點賞識,我毫不猶豫地猛點頭。硬撐到半夜周公頻召喚,突然病房燈火通明進入全面戒備,學姐匆促地呼叫說:「 同學!快來幫忙!」,因為面無表情,雙目瞪大直視的小畢,已離開病床往外闖,經過砂包袋時,他突然全揮拳連擊,砂袋頓時晃得四處亂竄,接著神奇地閃過乒乓桌角,往大門方向快速疾行。

         他雙眼直瞪,所有醫護人員似乎成了透明人,明知道此刻他沒有意識能力,值班學姐還是柔聲引導說:「小畢,來!我們回床上去!」他仍只顧把門拉得嘎嘎作響。「 陳大夫!快!你抱住他的腰!」「同學!妳抓住他的右手!」「Miss宋!針劑快打!」現場醫護人員蜂擁而上,使出全力帽歪衣斜,險抵擋不了其掙扎蠻力,還好藥力即時生效狀況解除。 

       第二天查房時,小畢垂頭喪氣坐在床沿,「 晚上睡得好嗎?」他搖頭無奈地說:「 不知道為什麼我好累,全身酸痛,昨晚我是不是又出去了?」想到他「以一敵五」的慘烈,我實在說不出口,自己昨晚就在現場,也是夢外激戰的成員之一。

      「以前在家睡覺,經常早上起來,腳上都是爛泥。有一次半夜,父親跟蹤我出門,看見我沿著稻田田埂,走二圈又自動上床睡覺,日久就習慣了。」「 但是當兵時,還是會起床亂逛,違反營區規定經常被處罰,有些弟兄道聽塗說軍中過去傳聞,曾經有人半夜夢遊,將連上弟兄的頭當做西瓜摸掉,從此我變成危險不受歡迎人物。」被同儕排擠,小畢捲縮茫然無奈的身影,讓人好心疼。

        夢遊其實是「 運動性的夢」,不具特別神力,也不會害人,若非昨晚有安全顧慮,強制約束小畢才出現暴力行為,一般自然「出遊」時,只需注意環境的安全即可,不要刻意喚醒。患者只要減少心理和精神壓力,良好的睡眠,自然可以減少發生,可惜社會誤會的壓力承受,反而是造成發病原因。

 

        離開精神科同時,小畢亦因病情獲得改善將返部隊,道別時,我語重心長地對他說:「 祝你夜夜有好夢!」一個平凡沉穩的夢,而非夢裡沒你也沒我的「噩夢 」。這些年每看到夢遊相關訊息,總會想起年輕的小畢,不知現在中年的他,半夜是否還會起床巡田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