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孩子住宿在外的家長,碰面最關心的話題,就是:「妳一個月給多少生活費?」問得焦急又心虛,太多負擔不起,太少好像又對不起子女。前年我家雙胞胎考上大學,為了慶祝去了一趟日本,再依他們提出的需求,買了二部電腦、二台數位相機和二部摩托車,加上二份學費,開學前已被狠狠地剝光了皮,讓我直嚷吃不消。

        負責生活費的老公,深怕孩子們獅子大開口,早就四處打聽行情,但仍無法決定金額,最後只好問孩子說:「你們覺得給多少才合理?」二人趕緊找同學詢問敲定八仟元,終於讓老公鬆口氣,但是不久,他和許多家長都發現,聰明的孩子要的不止這些。

       A說:「我女兒可精了,放假回家直接給我一張購物單,奶粉、餅乾外加洗髮精等,能省就不花。」B附和說:「還有買書、購衣和參加活動的錢,全都是外加申請的。」C接著說:「我兒子竟然跟我要戀愛經費和加油費呢!」當我們還在埋怨孩子需求無度時,突然聽到只有一個獨生女的D說:「我每個月給一萬五仟,外加一張副卡讓她刷。」頓時啞口無言。

       因為她的寵愛,所以孩子住大套房,愛買什麼就買什麼,一個月花三萬是常事,聽得我心驚膽顫,一般大學畢業起薪二萬五仟,不知她寶貝未來如何看待自己薪水?這倒點醒我,過度有求必應未必是好事,趕緊和孩子達成共識,除了學費和生活費,其他需靠自己打工,才阻止了生活費外,一場無限延伸的噩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