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怕鬼嗎?提起鬼,腦海裡是否立刻浮現恐怖陰森的畫面呢?但是您相信這世上,還有人敢接受「鬼」約,組團遠至東瀛相會,並在大白天聽鬼唱歌嗎?

        四月底至日本北東北旅遊,第一天遠遠看見道路二旁,櫻花滿開繁花似錦,一陣春風拂過花雨紛飛,浪漫得一車人驚呼陶醉,齊 聲要求導遊李先生停車賞景,但見他面有難色,直至車行過花下石碑林立的夜總會,他才說出他的顧忌 ……

      「一向鐵齒的我,去年接待一個以「寺廟之旅」為主的宗教團體,準備參訪其指定行程「太宰府天滿宮總壇」「櫛田神社」及「 崇福寺」等地,當我至福岡機場接機時,發現男女團員一律著黃 色道裝,左胸鮮明的太極圖樣,相當引人注意。

       待安排他們上遊覽車後,不到五分鐘時間,女宮主突然嗆聲輕泣,師兄則紛紛離位起駕,頓時車內亂成一團。當我關心地趨前詢 問:「請問發生什麼事了?」一旁的師兄噓聲告知:「寧母來了!」為首的「通天道長」示意我不要說話,只需當翻譯即可,接過麥克風的「女宮主」,立刻戲劇性地停止傷心,改以慎重穩重男聲,氣宇非凡的風貌儀態致詞說:「各位師兄、師姐一路辛苦了!非常高興各位老遠來此,冥冥之中,我會隨車保護各位的。」說完並清唱了三首歌致意,男腔像昭和時代的演歌;女聲嬌柔勝過美空雲雀,歌詞訴說著當年心境,相當扣人心弦,連不知情的日本司機,都贊不絕口,就在大家陶醉之際,突然聽到語重心長的交代:「我走了,你們要繼續完成這趟使命!」退駕離去後,車廂內一切又恢復平靜。

       接著每到參訪地,團員中「報馬仔」按古俗居前引導開路,具陰陽眼的道長,則每到廟門慎重請神後,必會感應講一段日本歡迎詞,待祝文升霄旋即恢復正常,據團員私下告知,在「熊本城」已故的歷史人物,蕃主「加藤親正」,還親自出來迎接入內參觀呢!

        最不可思議的是,每天行程結束回飯店,經過墳場必定有不同身分的人附身,有戰國將軍、有二次世界大戰往生者,每次必客氣有禮致感謝詞,並自我介紹,用的是武士時代、或德川幕府的語言,措辭之深奧得體不輸日本政客,連在日本十餘年的我,都未必精通,何況這些不懂日文的團員。

        而且,每天固定唱三首,七天總共三十五首不同的歌,不論是「悲劇情歌」「日本軍歌」,若男聲必慷慨激昂,女歌則哀怨纏綿,韻功唱腔非一般人所能及,曲曲均以歌詞,代表當時的情境,若非職責所在,我實在受不了高潮迭起的驚嚇。

        行程接近尾聲的最後一晚,應熱情團員相邀泡老人茶,碰巧遇見信徒們齊聚房內做晚課,終於看見供奉的「鳳凰母」肖像,竟是以茶水和六個奶瓶當供品。事後相邀團員偷偷相告,「寧母」指的是鳳凰鳥母,相傳天地萬物是由鳳凰演變而來的,此次訪日係通天教主在台中總壇,接到「鳳凰母」指示,來九州接使命任務的,這些信徒談吐斯文,年齡不超過五十歲,很難跟怪力亂神畫上等號。

       日本經過戰爭奪權的洗禮,沒想到這些歷史中的英雄人物,依舊存在第三空間,自從親眼目睹「神樣降臨」後,我認為帶團平安最重要,能避開的絕不接觸,請各位見諒!」大家才恍然大悟。

       這些英雄魂雖能穿越時空,藉由宗教團體到訪,證實自己的存在,並傳達當時心海奔騰「悸動」「執著」與「無奈」,卻仍受困 個人的時代角色,千年萬年無法抽離,原來櫻花繽紛盛綻的背後,仍隱藏著日本歷史中,一段段壯烈無奈的哀愁心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