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胞胎國三那年,我突然驚覺青春期影響甚巨,決定以四十三歲高齡,回歸家庭克盡母職犧牲奉獻,每天飯菜飄香噓寒問暖,原以為他們會感動得涕泗縱橫,未料不到三天,他們按耐不住,原形畢露 開始嫌煩。

      
原來長期以來,他們已經有了自己的生態,看漫畫打電動,直到我
開門前一刻臥倒床上,然後對著我頻喊好累,當時還信以為真無限 同情,因為,每早七點離家六點始返的我,家事忙完往往累得不醒人事,始終以為他們仍是資優生。

       
後來發現成績每況愈下,房間三更半夜仍燈火通明,心想挑燈夜戰
孺子可教,只要肯努力為時不晚,但是,房門一開差點暈倒,兒子全神貫注和同學在線上打得昏天暗地,女兒捧著漫畫看得出神,渾 然不知為娘的已氣急攻心,此時,更發現女兒半開衣櫃排滿漫畫,兒子房間堆滿了遊戲光碟,所費不貲的參考書,則蒙塵被冷落在房間角落裡。

       
剎那間,我彷彿被打了一巴掌。初次看到我大發雷霆,他們慌亂地
掩飾秘密,為了亡羊補牢,我軟硬兼施,博、碩士舅舅來做客,總會鼓勵附帶趨勢分析,日子一久虛與委蛇向上,最後明目張膽玩,煩了甚至向爸爸告狀:媽媽每次都冤枉我們,看書時她都沒看見。 我感到相當無力,老公夾在中間左右為難,常常私下勸道:放輕鬆!放輕鬆!

       
為了轉移注意力,我開始畫畫學日語、出國旅行,眼不見為淨,每
天勤練深呼吸。當大學戰鼓頻擊,雙胞胎要了八萬元補習費,老公 二話不說提款,之後幾天,此起彼落的鍵盤聲依舊,甚至通宵達旦 樂此不疲,彷彿繳費為求心安而已。氣質姊姊花大部份時間練小提琴、學畫畫,讓我有種錯覺,好像她將參加才藝美少女競賽,看著補習費白花,老公有時苦笑問我:妳看他們像高三生嗎?我只 能禮尚往來安慰道:Take easy

      
不想給孩子壓力的老公,有時和孩子三人一國沆瀣一氣,焦急的我
仍諄諄苦勸,直到有一天,兒子忍不住建議說:媽,您是不是該去上上更年期課程?,身為護理人員的我,當時深感重創,終於下定決心放馬奔馳,學學古人兒孫自有兒孫福釋懷的智慧,只要求往後人生自己負責,從此視樓上為禁地。

      
不久前,兒子三度問我是否出席升學座談會,我微笑婉拒,他希望
得知理由為何?我答說:我從小家徒四壁,父母不識字,但我們 兄妹四人,各憑本事出人頭地,如果我參加一定擔心緊張,到時唸 經劍拔弩張,我覺得親子關係更重要,還是讓你們自己做主吧! 說也奇怪放手不管,他們反而開始有危機意識,兩姐弟自動自發約 聞鐘即起,可惜三鐘齊鳴左鄰右舍被吵醒,他們仍安睡如昔 ,倒害我這可以睡到自然醒的退休族,被迫每天四點起來早點名。

       最近朋友問我:
妳家雙胞胎報考那一類組?我不確定地答說: 甲、乙組吧?她眼睛睜得像銅鈴,不敢置信地說:拜託!早 改成第一、第二類組了,妳這媽怎麼當的?這全得謝謝他們,將處女座一生勤奮進取,力求完美的我,改造成如此不負責任,這一 點我可以確定,在台灣所有偉大媽媽中,我絕對穩上混媽第一名,眼前的我,看來眼前還是保命要緊。

後記:寫完此篇文章後,我釋放了自己,亦體悟無求品自高的真諦
,與雙胞胎感情竟出現大逆轉,親子關係融洽是我始料未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