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人生中,最值得驕傲和成功之處,是「做人 」絕對百分之百的「好 」,一女一子雙雙攜手報到,讓我感受到上蒼特別厚愛,平凡的婚姻生活,因此更變得多采多姿。同樣二千九百公克體重,初次相見,睡得香甜皺著眉的可愛模樣,就像一對金童玉女般,抱在懷裡彷彿似夢般不敢置信。

        在一陣「一勞永逸」「一舉二得」賀喜後,當剖腹產滿二十四小時,嬰兒室將他們送到我手中時,樂昏的老爸手忙腳亂,終於體會到「嬰兒炸彈」仰天嚎哭的威力,原來雙胞胎得付出相乘的照顧心力呢!

        回到家奶水不足,獨自面對二個胃口奇佳,三個小時即合唱「哭饑」曲的小寶貝,擔心顧此失彼,乾脆同時吃 「自助餐」,將奶瓶放在胸前大浴巾凹槽上,高度角度安置好,即可托腮側躺邊休息,邊看吸食狀況,誰吸著睡著了,用食指彈瓶底勝過捏耳摳腳!最後依序拍背打嗝,此時才發現「彎腰、抱起拍背再放下」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每天最少得重複十幾次,全身酸得苦不堪言。

       餵食雖然輕鬆,但是每天親子之間,彼此都在摸索合適的節奏,洗澡換尿片一律採「工廠作業」博得休息時間,聽說同時生產的另一對雙胞胎兄弟,晚上一夜好眠,但是我們家的愛吃姐弟檔,不管多費心熬到三更半夜,臨睡前加餵一次,可惜他們期望快快長大的細胞,仍準時聲驚四鄰,提醒「我要吃奶囉!」,長久睡眠不足,我和老公雙眼經常泛著血絲,半夜醒來泡奶都像夢遊。

       月子期間,白天我讓他們躺在一起,彼此感覺對方的存在,利用轉動玩具音樂,刺激視覺和聽覺,或放胎教時熟悉的樂曲增加安全感,在他們看見我的範圍內說話、拍拍他們的身體,但絕對不輕易抱起,只有打嗝換尿片才抱起拍拍,為的是親子關係建立初期,即播下孩子獨立種子,與相處模式,往後哭鬧吵著要「抱抱」的機會果然明顯減少。

        曾經有位大夫經常向人炫耀說:「 為了小孩,我家夏季全天候都維持在二十七度C。」他的自豪讓我心生警惕,絕不養出畏光怕熱的「飼料雞」,留艾斯說過:「個性是由境遇造出來的,用同一材料,有人造出宮殿,也有人建成陋室。」未來我希望一對寶貝,不是養在溫室的玫瑰,而是能在大自然的懷抱奔馳,在酷熱的教室裡安然上課,具有平凡人韌性特質,適應成長環境是何其重要?偶而讓他們習慣外面的世界,留點汗玩水泡澡,即便汗透衣襟,也將懂得知足惜福的幸福。

        八個月學會爬行時,他們的眼光,總隨著我的身影移動,有一次我在客廳將泡好奶瓶放在地上,故不做聲,把弄玩具的姐姐,立即爬至身邊拿起奶瓶,爬回自己枕頭上,雙手握著奶瓶雙腳朝空吸了起來,讓我相當驚喜;等第二瓶泡好,弟弟已經轉著咕嚕嚕的大眼睛,仰著頭迫切等待了,同樣拿回自己枕頭上,津津有味地吸吮,等清洗完用品,他們已「嗯!」爭相將奶瓶遞給我,「哇!好棒喔!你們會自己找媽媽拿奶瓶了ㄟ!」這個動作,提醒我孩子潛力是無窮盡的,「讚          美加肯定」讓他們不僅熟練爬的技巧和速度,也認為自己是「最棒的乖寶寶」更樂於成就和表現自己。

       及至稍長開始吃副食品,甚至自己學會用湯匙吃飯,他們仍經常注意另一半進食的速度,互相觀摩學習,我亦不斷調整自己的教養模式。二歲後注意力很容易分心,吃飯時藉口說:「我不餓,我不要吃飯飯!」一溜煙看卡通玩玩具去了,此刻,我一定不會斥責怒罵,追著他們餵飯,只是獨留他的飯菜在桌上,其餘悉數撤走,當然所有零食餅乾亦同時收妥,當他們肚子餓時,自己會乖乖去把該吃的吃完,然後會來報告:「我飯飯吃完了,可以吃餅乾嗎?」因為他們知道該堅持的規矩,媽媽是不會妥協的。

        面對生龍活虎精力旺盛的寶貝,最佳方法就是帶著爬山、或逛街行軍,消耗其體力,換得早眠的生機。最得意的事,是出門在外從不喊他們:「危險啦!不要亂跑!」如逛百貨公司,從進大門那刻起,興奮的他們一個往東,一個往西,我一定不出聲繼續直行,只勾動雙側手指做召喚暗號,不一會兒,他們一定折返緊緊抓住我的手,屢試不爽。

        有一回,二歲多弟弟在百貨公司,看上一個昂貴進口玩具,大聲耍賴哭著不走,為防日後食髓知味,經過思考後,我告訴他:「我不喜歡你這種行為,以後不帶你逛街了!」隨即和姐姐在遠處等他,獨角戲才停唱。下一次想逛街,他會說:「 我只要看看不買,好不好?」果真說到做到,我也能放心地陪他欣賞各種玩具。

       從小一起洗澡,其實已司空見慣彼此,但是,有一天從保母家回來,姐姐很傷心哭著說:「弟弟有小鳥可以站著尿尿,我都沒有?」我把她擁抱入懷,告訴她媽媽並沒有偏心,仔細地用她聽得懂的話,說明南男女之別後,她才破涕為笑。

        雙胞胎最困擾就是搶玩具,即使東西一人一份,依舊有見物即說:「這是我的!」以搶得優勢,讓裁判頭痛不已,最後買東西一律以同款不同色區分,終可避免哭鬧發生。那陣子想到「公平」的好辦法,就是讓姐姐或弟弟輪流學會怎麼分配點心,然後請對方先選後,自己則拿剩下那份,這把小小秤讓他們學會,怎麼做才「公平」和「不吃虧」,省去搶奪和哭鬧戲碼一再上演。

        許多人好奇異卵雙胞胎的靈犀度,記得一歲多,下巴剛好頂在欄杆上時,夜深睡在大床二側的他們,仍在小床上牙牙說話,可憐日夜操勞的大人,早已累得不醒人事,朦朧中突然聽到一陣「嘶……」瓦斯漏氣的聲音,我和老公同時驚醒跳下床,發現他們竟不在床上睡覺,而是雙雙站在廚房瓦斯台前,小手各按著面前45度開關「嘶…… 」放氣,當場嚇得手腳發軟,至今仍百思不解,他們如何隔床溝通?同時越過欄高及頸的護欄?穿過客廳餐廳去做這件危險的事?

       第二天,老公在桌上點燃一根蠟燭,帶著他們的手逐步感受「火」熱及痛的威力,距離五公分時,弟弟首先喊著:「痛痛!」立即抽離小手,有了痛的感覺,再帶著他們至廚房,看看瓦斯點燃的熊熊烈火,姐姐馬上拍著胸口說:「怕怕!」讓他們知道玩火是危險的事,老公堅信:「與其說破嘴,不如讓他們親身體會。」此後,他們果真遠庖廚,當然我也學到教訓,臨睡前,一定再三確認總開關是否已鎖緊?以免可愛的天使,有變魔鬼的機會。

  記得有經驗的媽媽曾說過:「當孩子乖乖沒聲音時,小心他們正在做壞事。」果真是至理名言,特別是雙胞胎做壞事默契絕對一流。長牙時即使磨牙餅乾玩具齊全,稍不留意,他們已墊著小椅子,悄悄將窗沿的一排油漆啃得斑剝,滿嘴漆削興奮不已。

        最慘烈的一次,下班接回他們,隨手將大罐奶粉放玄關,準備趁著不吵快速做晚飯,等端菜回到客廳我差點沒暈倒,因為奶粉罐掉地敲裂磁磚,好奇的他們正賣力地挖呀挖!掀開十餘塊磁磚,當晚可憐的我們難過得吃不下飯。下次乾脆放在視線範圍內,邊做飯邊看著他們泡澡玩水,飯做好澡也洗乾淨,一舉數得。

       前三年的時間,老公和我在時間縫隙中,像挖寶礦般,學習從孩子互動行為上,找出教養的最佳平衡點,及如何做一對「 好」父母,雖然累卻是最滿足,最懷念的人生經驗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