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不是九二一,到仁愛鄉開醫療站,我沒有機會認識麗華,那位平埔族女子,就像原生種植物野百合花,充滿堅韌與純潔生命力,讓人深感佩服。


      
當時在缺水斷電,地震頻繁的山上,她和先生老潘連繫菜農和救災物資,在仁愛國小照顧來自災區鄉民,終日忙著拿鍋鏟打理三餐、熱心地噓寒問暖,中秋夜餘震不斷,老潘找來樹枝在國小操場點燃營火,麗華安排五燈獎得主彈吉他苦中做樂,自己亦在清冷夜空中高歌,聲音在山谷間迴盪,在場所有人都聽得如癡如醉。

        夜半,在只點著一根燭光的漆黑校園,她告訴我平日靠幫人理髮為生,老公在埔里電信單位上班,假日才回霧社水庫捕魚抓蝦,生活單純得令人稱羨,當救國團義工十四年,現任仁愛鄉團委會會長的她,對紅香、力行等偏遠環境和鄉人再熟悉不過,為了救災順利,她找來員警隨同穿梭部落,由於彼此都是真誠付出的人,五天後,當衛生署通知改往信義鄉救災,直昇機降落國小操場接人時,我將身上禦寒羽絨外套,及所有急救箱悉數留下,患難見真情,彼此都依依不捨地淚濕滿襟。

       災區歸來後,腦海裡常浮現麗華熱誠身影,這幾年我九度上霧社看她,發現她愁容漸增,原來地震過後,老公外遇在埔里流連忘返,災後居民剪髮人數銳減,她月收不到二千元,孩子在外租屋生活費迫在眉睫,只好靠著借貸度日,加上颱風數次重創仁愛鄉,屋內淹水,經濟不佳缺乏安全感,難得回家的老公又經常大聲辱罵,她當場情緒失控流鼻血,全身僵硬無法呼吸,四次勞駕119護送至埔基掛急診。


       她在痛苦深淵獨自掙扎,連續失眠一年多,直到有一天從報紙看到類似症狀,她決定一個人勇敢求助,在台北馬偕住院12天,被診斷出「重度憂鬱症」,她焦慮地自問:「孩子需要我,我該怎麼辦?我絕對不能倒下去!」去年8月,她決定脫離憂鬱症的禍因,無怨無悔離婚,堅強地在同一條街上租屋開店,同時在霧社長老教會得到心靈依靠,得空不忘義剪訪貧鼓舞他人。


       眼見爸爸另娶外籍新娘,公然甜蜜地在附近出雙入對,孩子從此視回家為畏途,為了租居他縣兒女,有個歸屬棲身的家,麗華決定積極面對生命困境,她收拾悲情憂鬱,正向溫柔地鼓勵孩子,自己則清晨四五點到早餐店兼差,人潮散去再開理髮店,懂事的兒女則半工半讀,一家三人朝著夢想前進,去年更實至名歸,獲選為仁愛鄉模範母親。


       今年在朋友協助物色下,終於在埔里街上,貸款買下44坪屬於自己房子,一家人欣喜得相擁而泣,只有經過家毀錐心痛苦的人,才能體會家的特殊意義,喬遷之日,來了三十多桌鄉內好友衷心慶祝,獨缺前夫老潘,許是他目光短淺棄清新百合,選擇野花無顏見人。


       野百合花,是魯凱族人女性貞節象徵,開在山岩絕壁上,不用過多的養分,只需要足夠的水跟陽光,就可以生長的十分美麗,這種與世隔離,堅毅卻又獨自美麗的花朵,純淨高尚的花語,就像麗華一樣,經過風霜雨打,仍用自身力量,努力在南投山區開出燦爛花朵,亦不忘綻露芬芳愉悅他人,一念之間,人生即可絕處逢生,另燃生命光采,這是原住民的麗華,最值得稱讚和佩服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ng32664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